close

  S__909342

大家好~我是安安大概800年沒發文:p

上禮拜天我參加了俗稱大拜拜的台北馬拉松

跑了一個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成績

不得不發篇心得感想來跟大家分享

 

#2:05成功打破PB

S__909331

 

 

這個成績說來也不算多厲害 

但跑步就是跟自己比賽 尤其是已經卡關很久了

去年本來想挑戰2:15 結果在17K上橋以後踩到貓眼石摔個狗吃屎

最後以2:16小破PB飲恨

沒想到今年最後的成績可以跑進2:05真的太令人高興了!!!

本來預計跑2:15 前一天還算了配速是6"20

結果一開跑後2K看了一下錶 均速是落在5"40

但因為狀況不錯 就決定用這個速度跑到10K再決定

因為我個人熱愛水站的補給時間 每站一定要停

SOP就是 喝水→吃香蕉→吃酸梅→喝運動飲料→再喝水 

完整流程一定要全部跑完 另外12K的時候補了一包能量膠 所以花不少時間:P

接著看補完出發後的均速掉到多少 之後就會維持在那個速度 

所以大概在17K的時候已經落在5:50左右

心率也一直維持在155~170之間 

如果心率來到170就會提醒自己要大口吸氣做動態恢復

專注在呼吸和腳步上 維持好身體的狀態 

覺得有點累的時候 就幫自己加油打氣

也要幫路邊停下來的跑者加油 其實幫別人加油自己也會獲得很多力量呢!(我是認真的)

總之在最後的地獄地下道衝刺上來的陡坡

我真是太痛苦了!!!!!此時此刻只有髒話連連也沒有心情管攝影師了

在最後的400公尺左右我看到NRC的加油團

聽到姨姨對著我們大喊:越是痛苦越是要擺動手臂!

我看著終點的拱門想說就是最後了!!!終於!!! 

但也不知道是我視力太好還是怎樣 (畢竟我沒近視XD

最後的200公尺真的TMD好遙遠!!!!我看著時間是2"05"XX

我心想我一定要跑進兩小時五分裡

最後衝進去拱門跨過終點的那一刻

我知道我成功了!!!當下真是忍不住哭出乃

為自己的努力感到驕傲!!!

還記得上次跑完哭出來是初半馬 (去年是摔到哭出來不算XD

打電話給男友問他在哪裡的時候邊哭邊說我跑完了

結果他還以為我又摔倒了才在哭!!!因為他也沒想到我這麼快跑完~哈哈哈

畢竟可以跑出這個成績是我們兩個都始料未及的:)

S__909348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成績可以輸人 裝備不行輸人!!!

為了這次的台北馬 荷包又扁了不少(哭)

我先去CITYINK南港店(週年慶最後倒數)購入最新的 Adidas Boston Boost

Boston Boost也是我當初跑初半馬穿的跑鞋

Boost Q彈的鞋底在10公里後的反饋真的很棒

支撐力和穩定性都比NIKE的LUNAR好很多

而且這次跑完足底筋膜炎也沒有發作真是太好了!!!

再來我又買了一件UA的運動內衣

說到運動內衣 UA也是我穿了就回不去的愛牌

排汗性佳 胸口不積汗 不壓胸好穿脫 女孩必備真的!!!

再來最重要的是 今年我多了一支Epson SF850運動手錶

比賽全程我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的配速和心率

把自己調整在最合適的跑步狀態裡

畢竟穩定的配速也是比賽很重要的關鍵!!!

有了手錶以後 我更清楚自己身體的狀態 成績真的進步很多

S__909341

 

 

 

#備戰台北馬的賽前訓練

在九月底我第一次上TRUE DANCE SASA老師的飛輪課

自從上了一次以後我就徹底上癮了 接著幾乎是每個禮拜固定報到

其實飛輪課我不是第一次上 大概也踩了兩年半

但上了SASA老師的課我才知道一堂好的課表會讓人多過癮!!!

老師自己也是三鐵選手也是各大路跑賽事的凸台常客

(※特此更正是跑完波馬的 馬拉松選手~但多才多藝也是三鐵裁判! 真是不好意思還被老師看到了錯誤訊息阿~)

按照賽季安排的訓練課表 我每個禮拜都很認真地吃完

尤其是台北馬前連上了兩週SASA老師幫渣打馬跑者訓練營安排的課表

說實話每次上完課我覺得課表都飽到我要吐了 回家路上腳都在發抖

但跑完11月的小賽事後 我就明顯感受到我的速耐力和心肺真的不一樣了!

比賽過程中我也一直想著老師平常教的動態恢復、專注呼吸

還有想著這三個月我有多認真踩飛輪 一定要堅持下去不能放棄!!!

※新增 補充 

持續跟課絕對是有幫助的!!!因為2月份的渣打馬

我又再度破PB了!!!而且終於是破2大關!!!

完全跌破眾人的眼鏡~被大夥笑稱是練武奇才了

但我知道我能有這個成績真的是要歸功SASA老師的教導

在少少的月跑量下,還能持續進步

就是多了飛輪的交叉訓練,大幅的提升我的心肺能力及速耐力!

附上渣打馬的成績證明↓↓↓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S__909352

 

#月跑量低於30K的假跑者

說來慚愧,今年的我和去年相比實在很不認真

原本持續在做的重訓和核心肌群肌力也停擺

自從台北田徑場為了世大運開始整修以後

團練的地點也離上班的地方越來越遠

不方便參加團練的情況下也就很少跑步了

加上今年四月足底筋膜炎發作

醫生也建議我不要跑太長距離 (還說我扁平足本來就不適合跑步

這陣子雖然還有跑一些小賽事但大概都落在10K左右

參加台北馬拉松 突然要跑21K 說不緊張擔心是騙人的

畢竟我的月跑量不要說是30K了 大多數其實是比20K少的XD

我唯一有做到的完整訓練大概就是每週一次的飛輪課吧 

但就是跑量不夠 所以到了隔天我的腿跟鉛塊一樣 重的要死超痠痛

看了一下去年台北馬的成績對照圖

終於擠進分組PR90以上真是令人開心!!!

雖然分組名次是下降了

但今年台北馬也太競爭了吧!!!!!

今年女生報名的人數是去年的7倍 合理嗎?!!! 哈哈哈哈

可見現在也越來越多女孩更重視運動了

跑步 真的是件很潮的事! 

 

S__909351

 

最後要謝謝男友平常假日陪我跑步

說實話要個半馬破百的人陪我用這種慢吞吞的緩跑速度是委屈他了

而且每次跑完還會哇哇叫那裡痛這裡痠的

我承認我是魯肉安沒錯 但謝謝你還是認命照顧我 鼓勵我

這次你也小破PB跑了96分!!! 下次我們再一起加油喔:)

以上就是本次的台北馬破PB心得 大家掰掰~~~

 

   S__909344        

arrow
arrow

    chena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